Blank Image_空白映像

音乐是苍白的鬼魂,正如玫瑰是疯狂而必死的美。

朝生暮死

客观来说是上一篇的后续,虽然以为这种东西是不会有什么后续的。

和小黛西那个故事有一点相关,设定是小黛西世界是这个世界(现实世界)的一本书。



我听见站在台子上的人宣布她的死讯,声音粘稠拖沓有如她衣袋里被湖水浸烂的纸张。我仰头去看临时由木板搭起又铺了层落灰毡布的,如废弃已久的危楼般顽固而歪斜地立在那里的铁架台,又不留神被晌午的日光晃了眼睛。

而湖面在折叠的四十八小时里延展开,像一方深黑绸布,严密而肃穆地遮盖湖底的一切。她被打捞上来时脸上残存的神情与腐败的菌落同样和谐。而我,我透过湖水的波纹从那张安宁的脸上看出我自己的面容来。

一个人从失去呼吸到身体冷却需要八小时,而两天后我隔着六个错误的八小时,向那片水银蒸气般的月光伸出手去抓她的衣袖,指尖浅浅扫过细腻温凉的泥沙,像是堪堪蹭过一片腐烂浮胀的皮肤。

这湖水以一种恒定的速率带走她的体温甚至不足八小时,可我只是从水中伸手过去,却仿佛再也不会回暖。


......


而我躺在那片阳光底下的浅水滩上,身边排列着搁浅的鱼。水面不深,可河底的泥泞足够绵密柔软,恍惚竟如拥抱的错觉。于是水藻缠上散开的长发,河水呛进喉中尝出咸涩的腥味,浮游生物攀附角膜,水蛭在肺中吞噬血液,水流卷走每一次碎裂的呼吸。

于是我从一团旋转的水涡中拢起一个湿淋淋的念头来——那湖水于她最终所剩只有漫长直至永恒的自由,而我还要在这片浅水中经历八年甚至是八十年的沉没。我将永久地,如无法拨回的时钟指针那样被这河滩同化,直至成为多年后水面上一片浑浊泛白的浮沫。

所剩的惟有浮沫。

而河水透彻清亮,一如既往。

评论

热度(3)